当前位置:主页 > 协会要闻 >




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保障工程质量安全

    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是全面深化改革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,也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关键举措。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,如何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,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同时,加快打造市场化、法治化、国际化营商环境步伐,是各界关注的焦点。
  易军指出,对于此次改革,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坚持“两手抓”:一手抓简政放权,大幅压减企业类别和等级;一手抓事中事后监管,加大资质审批后的动态监管力度,特别是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。为此,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了五项举措:
  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等手段,对企业取得资质后是否继续符合资质标准进行动态核查,对经核查认定不再符合相应资质标准的企业,撤回其资质,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注册人员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,甚至吊销证书。
  二是全面推行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和“互联网﹢监管”模式,对投诉举报较多的企业加大抽查频次,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。
  三是严格监管执法,强化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责任落实,加大对转包、违法分包、资质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。对工程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的,依法依规严肃惩戒,切实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,确保工程质量安全。
  四是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,进一步完善“黑名单”制度,对失信企业在资质升级、业务承揽等方面予以限制。同时推行工程担保和保险制度,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,规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行为,有效控制工程风险。
  五是强化个人执业资格管理,明确注册人员在建设活动中的权利、义务和责任,推动建立个人执业责任保险制度,执业资格必须与岗位挂钩,终身问责,为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提供有力支撑。
  资质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“通行证”。企业资质等级高低,是企业实力的重要体现,资质改革关乎行业发展全局。易军表示,下一步,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,按照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加强与国务院相关部门和地方的协同联动,抓紧做好改革实施工作,推动相关改革举措尽快落地落细,切实降低企业准入门槛、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、进一步优化建筑市场营商环境,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。

友情链接
主办单位:中国工程规划设计协会
版权声明: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,违者必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