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主页 > 工程展示 >




阿拉善大漠奇石博物馆

            阿拉善地处蒙西地区,北与蒙古国接壤,西临我国新疆省,南与甘肃、宁夏为邻。全区土地面积27万平方公里,地大物博,以特产葡萄玛瑙、戈壁奇石、玛瑙、风灵石等奇石闻名于国内外。
       阿拉善大漠奇石博物馆位于阿拉善左旗新区,用地83250m2约合125亩。地下1层,地面3层,总建筑面积34115.1㎡

       整体建筑设计风格为:以现代建筑为基调,并具有明清建筑风韵,内含蒙元文化元素的特大型现代博物馆.该博物馆定位为现代建筑,充分表现了该建筑鲜明的现代感,建筑材料为石材,增强建筑的现代感,并克服了砖瓦不抗冻融的缺点,减少建筑维修,大大提高建筑寿命。结合博物馆各部分功能要求,塑造了以半地下室台基(或台座),以开篇厅为双层屋顶的明清风韵建筑为先导,两层方形建筑为主体,圆形中央采光大厅为核心,以卸货单层明清风韵建筑收尾的空间组织形式,建筑空间形态丰富、恢弘、雄伟。充分展现了“天圆地方”的传统理念。在中央大厅展厅顶部设计为两滴水圆攒尖顶建筑,使建筑三层直至一层半地下室都有良好的自然采光和通风。体现绿色节能、环保,营造更人性化、更舒适的设计理念.在一层台基上,南侧(主入口一侧)设计骆驼群雕塑,以及展示厅入口的群马骑士雕塑,加之门厅入口东西两侧具有蒙古建筑元素的廊架,充分展示博物馆的地域特征及蒙古民族文化。基座四周有奇石展台、景观绿化,营造一个舒适的室外观赏空间,并可以做为奇石室外临时展区,扩大了建筑的使用面积,增加了馆区效益。
       博物馆馆区主入口及前院水系景观在南面,卸货、库区及后院景观在北面,以此形成馆区建筑南北中轴线,符合中国建筑坐北朝南的传统理念,东西两侧为博物馆次入口,与东西两侧的景观体系形成博物馆东西轴线。馆区四周环形道路形成博览物区的环形消防环道。
       项目建设周期为22个月,即2013年9月---2015年6月
       该项目总投资为1.5亿元,资金来源为地方自筹。




友情链接
主办单位:中国工程规划设计协会
版权声明: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,违者必究。